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ma 小編

【luma3】部落踏查喚醒兒時回憶 也重新和土地連結

已更新:2019年12月6日


文/ 張靜婷Guguy Lungadan

培訓日期:2018/07/08 ~ 2018/07/20

培訓課程:7/15 部落踏查


這是我第一次爬南投的山,走獵人狩獵的道路,還有一個專業內斂的導遊(獵人)陪我們,何其幸運。這裡的山不同於我們部落的南王山(位於台東),除了海拔高之外,樹也特別高大,但是山林間的氛圍卻是如此的熟悉,走起路來也特別的起勁,努力跟上獵人導遊的腳步。曾經被部落的長輩說過「把你們現在的孩子丟到山裡,你們絕對活不了,狗還比較厲害,還知道哪些草可以吃、可以治病,哪裡不能亂吃。」因此,我非常希望可以藉由這次機會從獵人導遊身上學到一些祖先們的智慧,同時我也發現有些夥伴也好厲害,對於山林的資源是那麼的熟悉。



也許是芬多精作用,感覺每吸一口氣,身體裡的壓力等等都一掃而空,加上身邊有著互相合作幫忙的夥伴,不斷的提醒每一個人哪些地方會有「魔鬼的步伐」,讓我整個過程都是如此的放鬆和放心,唱歌、大笑彷彿回到小時候在部落裡面無憂無慮的樣子,雖然我們這群夥伴都是20歲的大人,在一起的感覺卻一點都不陌生。



在百香果園的經歷是令我最感恩的,素未謀面的獵人導遊和我們在過程裡面產生的愛是何等奇妙,導遊讓我們免費採他的有機百香果,傾聽他的故事,了解到他堅持有機種植已經10年,一開始大家都笑他,甚至必須面對賠本困境,但他說:「這樣以後我們的子孫種植就不需要農藥,這個土地會自己修復。」回想起這段話,此時此刻我仍深深的慚愧與感動,慚愧的是在這個年代真正愛地球的人只有那些與土地連結的人,他在土地上做的事不是為了賺

錢,而且留下多少財富在這個土地上,堅持到現在,我相信他開始收割以及得到超乎他所想的一切,這也是今天對我來說最美好的一件事。



1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