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ma 小編

【luma3】跨出舒適圈 尋找突破的勇氣和自信

已更新:2019年12月6日


文/ 吳以諾Aruay Padramedrame

培訓日期:2018/05/19 ~ 2018/05/20


這次的共識營除了學到很多有關團隊合作以及凝聚力的精神,更讓我重新檢視自己對於遊學的態度與目的。


一開始的遊戲是要認識彼此,看似簡單的動機,卻使我有要開始突破自己的感覺,因為本身個性內向而且慢熟,但這個活動必須要主動出擊,積極地去認識每個人,遊戲方式基本上是透過

紙上的問題去認識對方,老師說先連成一條線的,要到台前大聲喊自己的名字並且說「我是OOO,我做到了!」,才算完成任務,剛看到題目時,我第一個想法就是選擇最簡單且自己不需要做動作之類的問題(老師一開始有說到題目也會有需要做動作或是問別人隱私等),但發現不管是連成直、橫還是斜線,勢必有難度較高的問題,也才知道老師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勇敢踏出第一步,嘗試自己沒做過的事,當完成一條線要大聲喊口號時,更是要突破自己的害怕、膽怯,很開心自己成功踏出了這一步。


接下來的活動則是一連串的團體遊戲,在活動開始前,其實自己有些既定的想法,認為以前也參與過各式各樣的團康遊戲,覺得應該都是一樣的做法及目標,但真正在過程中,完全推翻我原本的想法,反而讓自己有些挫折及醒悟,在團隊中,老師不斷地訓練我們團隊精神的重要性,而且非常重視每個人都要投入其中,每個人的角色都很重要,像有些遊戲我發現自己好像會拖累隊友時,就會有些緊張、焦慮,但每個隊員都很全力的互相支持,尤其是某個信任遊戲

「爬天梯」,我就是負責爬的人,當下其實有點壓力,深怕自己沒辦法做好,但負責幫我疊階梯的組員讓我非常的信任,每個人的態度都很堅定,所以讓我非常順利的完成任務,更讓我再次了解團隊是一體的,不會因為你的能力差,就被排除在外,而是要更加努力,且其他的隊友一定會盡力幫助你。至於另一個遊戲是要所有隊員站在一張紙上,要試著讓紙翻過來,因為我之前有玩過這個遊戲,所以有組員說可以由我來帶著大家完成,不過在過程中其實才發現也許我知道方法,卻不擅長表達和領導,這也是值得思考的部分,每個人擅長的能力都不一樣,現階段我可能還沒準備好擔任領導角色,沒有做好這件事,一開始的確會很難過,但仔細想想,我是個可以盡力完成任務的人,而每個人只要能將自己的專長、特質運用在對的地方,就能讓團隊更好,快速成長。


第一天和第二天的最後一個活動,都是全部的人為一個團體,要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這兩個任務的共通點就是一定會碰到難關,當遇到困難時,會發現士氣開始低落,不過老師一再提醒,團隊共識、團隊凝聚力的重要,每個人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並且全力以赴,共同完成不可能的關卡,當完成的那一刻,真的會感覺自己又成長了一點,即使過程中會遭遇挫折,會懷疑自己的能力,甚至消極應對,但只要團隊有一個人有這樣的想法,那就一定會失敗,這個時候更是要團結一致,相信彼此,互相勉勵,團隊少一個人的力量都不行。


希望自己經過這兩天的訓練,在面對未來的挑戰時,能夠有信心與勇氣,並充實自己。



24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